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

Pedro Almodóvar

充滿著拉丁特色的調性,擅長戲中戲。第一次也不大算看,因為驚悚又加上無限想像中的可怕及無趣,很快就按XX,換上不需要動腦的片子,笑一笑(很像我的作風)。

這次是第二次看Pedro Almodóvar 執導的電影,也是因為無聊沒事做,就去看看,聽是聽不大懂,好在我有預習,否則我就是乾坐著腦袋放空,草草等結束,雖然沒有中文字幕,但腦海大致上已有了基本的架構,雖然不是完整,但不至於太無趣,看完當然也沒很懂。
Pedro Almodóvar說過:電影就像一扇夢幻之窗,我很確定我從中看到的世界比我生活的世界更有趣。
有時候沒動力去欣賞藝術電影,這或許是個詬病,但商業電影有時候也是藝術電影啊!對吧...?前陣子去看『變形金剛』,至少是在這貧乏無趣的生活中的另一種樂趣與想像。好萊塢總是引領著潮流,在電影工業停留在某種程度時,總會有其驚奇出現,至少動畫技術發揮的淋漓盡致,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藝術?
藝術迄今還沒有公認的定義。通常認為,藝術是人類以情感和想象為特性,來把握和反映世界,表示對世界及自身,對二者關係的看法的一種特殊方式。其通過審美創造活動再現現實和表現情感理想,在想象中實現審美主體及客體的相互對象化。通俗的說,藝術也就是人的知識、情感、理想、意念綜合心理活動的有機產物,是人們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表現。因為人類的某些經歷是難以用言詞來表述的,為了表述這些深存在內心的最強烈的感情和思想,我們就使用一種稱之為藝術的更敏銳、更精巧的語言。

藝術和科學不同,科學藉助人類的理性反映客觀世界的規律性。藝術藉助人類的感性反映世界,包括客觀和主觀的世界。科學更多的是「發現」,而藝術更多的是「創造」。藝術是拋棄人類理性和信仰的感性認識。藝術是人類心裡真實情感的反映。

電影在二十世紀被廣稱為『第八藝術』是由於在電影裡包含了原有的文學、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繪畫、建築、雕塑等七大藝術類別。
是唯一能將其他藝術領域融唯一體的一種創作方式。
電影畫面有其濃烈的色彩元素,張力的演出,光影變化。
電影的創作形式-豐富與多元。

沒有留言: